按Enter到主內容區
:::

臺灣高等檢察署臺南檢察分署:回首頁

:::

常見詐騙案例犯罪手法及預防方式一覽表94年11月

  • 發布日期:
  • 最後更新日期:109-09-08
  • 資料點閱次數:428

常見詐騙案例犯罪手法及預防方式一覽表94年11月

(一)假冒金融監督管理「局」名義詐騙 

詐騙犯罪手法

1.郭小姐在家中接到一通有關信用卡未繳費的語音電話,因郭小姐卡費繳清沒多久,故接到電話以為信用卡被盜刷,為了釋疑依語音留言所留的連絡電話,打電話給自稱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局的「林建隆」。

2.自稱林建隆的男子核對她的基本資料後,向其表示她的個人資料確實外洩,成了詐騙集團的人頭帳戶,可能吃上官司,希望她配合「金管局」調查。

3.她收到國家安全監管帳戶申請書及備案調查保密申請書的傳真,內有局長「龔○○」署名、公文書發文字號,還有違反金融法及洗錢法等裁罰措施,她認為不可能是假公文,打電話給自稱楊○○的女子。

4.隨後她依指示申請國家安全帳戶,並指定楊○○代為監管她的帳戶,將申請書回傳給歹徒後,分別從郵局及農會提領30萬元、20萬元匯入由楊○○所監管的安全帳戶內,事後她向親友表示接到金管局的查證電話,親友提醒她可能是詐騙集團,她才恍然大悟。

 

預防方式

1.接到來源不明之電話,不要輕易留下個人資料如身分證字號、電話、地址等。

2.如已繳清卡費,而懷疑信用卡遭盜刷時,可依信用卡背面之客服電話號碼,向發卡銀行聯繫求證。

3.「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」(簡稱金管會)才係正確名稱,而非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「局」。

4.民眾收到政府機關之申請表格或公文時,如有疑問,應主動向來函機關進行電話查證,以辨真假。

5.「金管會」總機電話:02-8968-0899。

 

(二)中獎通知詐騙

詐騙犯罪手法

1.民眾羅小姐接獲某公司通知中獎消息,並依通知到住家附近郵局臨櫃匯款至指定帳號。

2.郵局職員陳先生發現羅小姐匯款時面色猶豫,基於職業敏感,遂發現匯款單所寫帳號有異,故向羅小姐分析可能係遭詐騙之情形,羅小姐終明白而停止匯款。

 

預防方式

1.勿心存僥倖,輕易相信中獎而匯款,須思考天下有無白吃午餐?

2.郵局職員承辦匯款業務經驗豐富,發現異狀時,如主動向民眾分析,可適時避免民眾因誤信詐騙而匯款。

 

(三)假催收欠款詐騙

詐騙犯罪手法

1.被害人接獲來自「中國信託」電話語音內容為:「信用卡費未繳」,被害人依語音指示向來電歹徒詢問欠費細節。

2.歹徒說:「你的信用卡可能已經遭複製盜刷」,請立即撥「中山分局經濟犯罪調查科」報案,另為確保存款安全請再撥「中央存保局」電話,以辦理「修改金融識別碼」、「開立理賠保險單」手續。

3.被害人依歹徒所留電話號碼,撥至假冒「中央存保局」之電話,歹徒要求被害人將帳戶內「所有的錢都提出來」,再存入「歹徒的指定帳戶內」。

4.被害人依指示前往住家附近「無人銀行」將存款分4次操作「存款機」存入歹徒指定之帳戶內,並依指示將存款明細表當場撕碎。

 

預防方式 

1.歹徒曾提供「中山分局經濟犯罪調查科」報案電話,被害人因擔心信用瑕疵,對此電話未加查證,若能當下保持冷靜,先撥110或165查證,應不致被騙。

2.「無人銀行」的「存款機」,已成為詐騙集團的新寵,惟其操作仍會列印交易明細,籲請民眾在操作ATM或存款機後,一定要將交易明細妥慎保管,以利追緝。

3.若遇有信用卡遭盜刷案件,須先向發卡銀行聯繫求證,並就近至附近警察機關報案,切勿聽信來源不明的電話。

 

(四)假藉「三合一選舉民調」詐騙電話費

詐騙犯罪手法

1.家住基隆的李先生,上個月在家時,曾接獲一通「選舉民調電話」,由於是一般家用電話,加上選舉熱潮開始,所以李先生也不介意,進而接受對方訪談。

2.沒想到隔了幾天,電話帳單寄來,發現竟比平常增加近兩千元,為了解這些平白增加的費用,李先生前往電信局調閱通話資料,才懷疑自己依照對方指示按下電話機數字鈕時,遭不法詐騙集團轉接賺走電話費。.


預防方式

1.電信單位人員表示,除非用戶回撥對方所留電話號碼,否則單憑原機轉接,應不致於發生自動計費的情況發生。

2.若民眾接到類似「選舉民調電話」時,切記不要依照對方指示按下數字鈕,以免遭歹徒詐騙高額電話費。

回頁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