按Enter到主內容區
:::

臺灣高等檢察署臺南檢察分署:回首頁

:::

簡介羈押

  • 發布日期:
  • 最後更新日期:110-08-23
  • 資料點閱次數:1461

壹、羈押之原因

(一)須犯罪嫌疑重大,並認為有下列情形之一,非予羈押,顯難進行追訴、審判或執行者,得羈押之:

1.逃亡或有事實足認有逃亡之虞者。

2.有事實足認為有湮滅、偽造、變造證據或勾串共犯或證人之虞者 。

3.所犯為死刑、無期徒刑或最輕本刑為五年以上有期徒刑之罪者。

(二)被告經法官訊問後,認為犯下列各款之罪,其嫌疑重大,有事實足認為有反覆實施同一犯罪之虞,而有羈押之必要者,得羈押之:

1.刑法第174條第1項、第2項、第4項、第175條第1項、第2項之放火罪、第176條之準放火罪。

2.刑法第221條之強制性交罪、第224條之強制猥褻罪、第234四條之1之加重強制猥褻罪、第225條之乘機性交猥褻罪、第227條之與幼年男女性交或猥褻罪、第277條第1項之傷害罪。但其須告訴乃論,而未經告訴或其告訴已經撤回或已逾告訴期間者,不在此限。

3.刑法第302條之妨害自由罪。

4.刑法第304條之強制罪、第三百零五條之恐嚇危害安全罪 。

5.刑法第320條、第321條之竊盜罪。

6.刑法第325條、第326條之搶奪罪。

7.刑法第339條、第339條之3之詐欺罪。

8.刑法第346條之恐嚇取財罪。

貳、羈押之期間

(一)偵查中不得逾2月,並得延長羈押1次,延長羈押期間1次不得逾2月。

(二)審判中不得逾3月,延長羈押期間,每次不得逾2月,得延長次數如下:

1.所犯最重本刑為10年以下有期徒刑以下之刑者,第一、二審以3次為限,第三審以1次為限。

2.所犯最重本刑超過十年有期徒刑之刑者,不受次數限制。

參、羈押之撤銷

(一)羈押之原因消滅。

(二)羈押期間已滿.未經起訴或裁判者。

(三)羈押期間已逾原審判決之刑期者。

(四)被告受不起訴處分;或經諭知無罪、免訴、免刑、緩刑、罰金或易以訓誡之判決;或因未經合法告訴,或對同一案件再行起訴,經諭知不受理之判決者。

回頁首